“统一战线贯彻二十大精神 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19 13:09:12    来源: 浙江统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研究探讨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实施“同心共富”工程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方法路径,12月16日,全省统一战线“贯彻二十大精神 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浙江研究基地、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智库研究基地协办。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行。

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场景,实施“同心共富”工程,把聚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省统战工作的主攻方向,制定全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强化“同心共富”系统集成,建立“同心共富”大成集智机制,深化“同心共富”六大行动,谋划“同心共富”重大应用,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同心共富”工程已成为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的系统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

研讨会由主旨发言和分组研讨交流两部分组成。主旨发言上,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省新型智库研究会负责人徐伟金、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隗斌贤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统一战线促进共同富裕的优势作用、实现共同富裕的艰巨性、浙江推进共同富裕的数字化经验、民营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巨大作用、推进山区高质量发展的进路、浙商高质量发展与共富的双赢、统一战线促进共同富裕的温州实践等重要问题,深入探讨统一战线聚力共同富裕的观点、路径、方法、举措,共富理论和浙江实践紧密结合,全球视野和中国路径交相映照,海量数据和经典案例互为支撑,观点精彩纷呈,阐释透彻精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共享了一份营养丰富的学术大餐。

分组研讨交流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同心共富”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践行“两个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两个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内容涉及民营企业、民族宗教、数字统战建设、新乡贤、山海协作、制造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全面展示全省统一战线推动共同富裕的扎实行动和深入思考。

会议表示,全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者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浙江共同富裕先行先试经验,放大我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汇聚优势,把握好机遇与挑战、守正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之江同心·统战论见”工作品牌,形成更多“同心共富”工程标志性成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慧虹主持会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华富致辞。来自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部分市县统战部和省、市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