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侨乡连世界:温州永嘉非遗文化架设跨海大“侨”

发布时间: 2022-11-30 16:07: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参会人员与13件非遗作品合影 永嘉县侨联供图

参会人员与13件非遗作品合影 永嘉县侨联供图

马灯戏、昆曲等戏剧;温州莲花、永嘉花鼓等曲艺;泥塑、瓯瓷等技艺……作为历史留名的千年古县、如今浙江省的重点侨乡,温州市永嘉县非遗文化底蕴深厚、踊跃民间,而如今,当侨乡力量“携手”非遗文化,中西方民间文化交流以“侨”架桥,让世界“侨”见中华文明璀璨一角。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8日10:00,纽约时间2022年11月27日21:00,通过视频会议,永嘉县“侨智谷”联通美国纽约,让世界“侨”见永嘉非遗——永嘉县非遗出海暨非遗作品展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侨处副主任殷民俊(中) 永嘉县侨联供图

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侨处副主任殷民俊(中) 永嘉县侨联供图

此次,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旭丹向12名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非遗作品的捐赠证书,同时,颁发北美亚裔共创会授予的捐赠证书。

据悉,本次亮相现场的13件非遗作品涵盖木雕、竹雕、瓯窑、绸塑、钩绣等,并于11月29日、30日参与主题布展后,将运往海外由北美亚裔共创会收藏,还将通过开展多场巡回展览,让永嘉非遗元素融入世界多元文化。

“在巡回展览中,我们不只是让大家单纯的观赏,还会从工艺、材料及其所蕴含的故事、精神等进行介绍阐述。”美亚裔共创会主席黄晟介绍道,第一站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届纽约瓯越文化街坊节”,第二站在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达德学校,第三站在美国迈阿密第三十九届亚洲艺术节。

黄晟透露,目前初步估计巡回展览人流量大概能达到1.5万人左右,最终目标则是把永嘉非遗作品送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去展示。

据了解,永嘉县现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58万人,留学人员2000余人,分布在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10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永嘉侨团有15个,以永嘉人为主要力量的海外侨团65个,侨务资源丰富。

2019年开始,永嘉县委统战部(侨办)、县侨联推进永嘉非遗文化出海工作,永嘉县侨联和美国晟成文化交流中心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建立中外文化交流关系。因此,该县委宣传部特聘请黄晟担任“永嘉诗路文化海外传播大使”,为今后在中外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建立一定的基础。

“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呼吁促进各国人民相持相亲,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中国的一贯作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侨处副主任殷民俊表示,民间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殷民俊看来,包括北美亚裔共创会在内的美东侨胞,以及永嘉侨胞,持续发挥贯通中西、融通中美的优势,通过多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美国社会、向美国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