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新联会四位委员参加“扩中提低 推进共同富裕”请你来协商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06:46    来源: 龙港市新联会


11月18日举办的“扩中提低,推进共同富裕”请你来协商活动,是市政协本年度该品牌工作的收官之作。当天上午,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市政协主席李青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围坐一起,围绕聚力“扩中提低,推进共同富裕”共商良策。市领导黄振国、陈世猛、叶晓丹,市政协秘书长陈贤选等领导参加协商活动。

市新联会李玉信、陈慈爱、蔡瑞瑞、陈玉娟等八位政协委员参加协商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2021年8月出台《龙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提出更加注重向农村、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倾斜,以建立完善先富帮后富的社会再分配机制。市委在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市,市委书记何宗静在四套班子会议上亲自点题,要求市政协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一场协商议政活动。

在市政协精心谋划和指导下,我会李玉信、陈慈爱、蔡瑞瑞和陈玉娟等政协委员经过长达三个月的深入调研,汇聚所闻所见和所思所想,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发表各自的见解。

市政协常委、会长、无党派人士李玉信率先作《为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供龙港方案》主旨发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龙港推出户籍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发展个体私营三大改革。迅速建造了“中国第一农民城”,个人决定,龙港的发展与升级的过程,本身就是民间自发、政府引导、市场助推的共同富裕过程。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取得了5个可感知场景,3条核心途径,10大标志性成果等“5310”共同富裕成果。但是,从现状来看,我市徘徊在中等收入群体“窗外”的人口数量为数不少,尚未形成“两头小、中间大”橄榄型结构的“纺锤型社会”。

下一步,龙港要成立爱心助学与尊师重教促进会,为低收入群体的子女入学和教育提供全过程保障;政府直接让利,将依靠可以共富的项目,直接让低收入群体成为收益的主体;以龙港农业公园、舥艚国家渔港经济区为平台,以文化、旅游为手段,助推农业渔业经济发展;策划举办龙港市共同富裕博览会暨龙港市农产品展览会,举办类似“士林夜市”、“双塔市集”、“外滩枫泾集市”等时尚类、创意类、生活类的共同富裕市集创意街区。

我们期待因为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龙港的低收入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能得到自己的发展,并且逐步缩小贫富差距逐步迈上共同富裕的理想彼岸。

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理事、民进会员蔡瑞瑞作《多措并举推动残障人士脱贫致富》主旨发言

根据2021年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调查的结果,我市现有持证残疾人7052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为1.52%。

龙港设市三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不断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但是,还存在推进就业增收办法不多、康复服务水平较为不足、民生保障工作有待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较为滞后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及时予以改善改良。

建议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完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医疗体系,加快培养各种康复技术人才,建立多功能的残疾人之家,重视特殊教育;提升无障碍设施水平,严格把关新建无障碍设施;大力营造扶残助残大环境,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倡导“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残疾人观。

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文化教育委员、民进会员陈玉娟作《共同富裕 健康先行》主旨发言: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陈玉娟委员紧接着说:近年来我市医卫系统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推进健康龙港落地,筑就“共同富裕”健康防线。

但目前存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够成熟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还不够普惠共享、医疗数字化改革还需全面深化等方面的问题。

建议:惠民利民,健全完善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尽快建立一个具有龙港特色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夯实基础,有效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

争取早日实现龙港每千人床位数、每千人医师数达标。共建共享,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数字化改革。建设全覆盖的“健康大网”,帮扶全市医疗机构完成“数字化转型”,实施“网底数字化提升行动”。

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社会组织促进委员会主任、无党派人士陈慈爱最后作《发展慈善事业 凝聚共富力量》主旨发言:

慈善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是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党和国家为三次分配给出了清晰定义、精准定位:市场根据要素贡献进行初次分配,政府体现国家意志进行再分配,社会通过约定成俗的道德、文化作用,以慈善、志愿等形式进行三次分配。

龙港设市以来,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方面成效卓越,但是慈善事业的发展仅处于国内中等偏下水平。主要有组织基数小、资源总量少,服务模式较单一、活动模式较单一、激励模式较单一等方面的问题。

建议:加快组织孵化,积极调动社会参与度,扩大慈善组织基数规模。扩大慈善的社会参与度,建立健全慈善机构法定认证的机制与流程,加快慈善组织的培育孵化,扩大慈善型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体系融合。

此外,还要精准接驳需求,丰富慈善服务模式,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更为多元、更具导向。慈善服务进一步与提低帮困精准挂钩,加强对慈善服务供给的关注,加强龙港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服务低收入群体子女教育资金与物质保障的统筹作用。

在部门回应环节,市经济发展局、市群团工作部、市社会事业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等相关部门领导针对李玉信、蔡振贤、蔡瑞瑞、上官福刊、董莉莉、徐贤群、陈玉娟、陈慈爱等委员的主旨发言和提问逐一作回应交流,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