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成立仪式暨阳明文化海外传播主题论坛在余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8 09:49:29    来源: 省委统战部(省侨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之际,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成立仪式暨阳明文化海外传播主题论坛于11月25日在宁波余姚举行。

近年来,宁波市委统战部、余姚市委统战部借势王阳明在海外的广泛影响,围绕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发挥本地优势、打造精品内容、建设平台载体,推动了中国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

活动现场,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正式成立,聘请11名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大使,旨在进一步弘扬以阳明文化、弥勒文化、海丝文化、商帮文化为代表的宁波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侨为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同时,举行了“阳明心·故里情”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异域“心”声》《心学智慧》新书发布,其中《心学智慧》以英汉双语漫画形式解读了《传习录》,《异域“心”声》系统介绍了阳明学在西方的译介与传播。

在随后举行的阳明文化海外传播主题论坛上,开展了浙江中华文化学院2022年度“十场千人”宣讲活动,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化国际传播》的讲座。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慧虹,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