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22-10-31 13:13:01    来源: 《浙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规律,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指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始终与时代发展、实践深化、人民期盼同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哪些方面强有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开创新境界呢?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

第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全面推向新时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二,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改革开放下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理论与实践全面推向新时代,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第三,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调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概括形成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开创人民当家作主新境界新局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六,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第七,成功推进新时代强军战略。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八,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第九,进一步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规律。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明确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总结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这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实现,是时代发展、实践发展、历史发展的必然。为什么会在新时代出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了以下四个突破口和关键环节

一是时代。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最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

二是方向。方向问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战略问题。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而也使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要求、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

三是实践。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实践。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是独立自主的实践。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当代中国伟大实践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四是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一定能够在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经验启示、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继续向前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理论武装和行动指引。

【李捷: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特约研究员,中国史学会会长】